2016年6月4日 星期六

你知道六四嗎?



















27年過去,你知道六四嗎?



















八九民運,又稱為八九學運、八九學潮
1989年4月15日,在天安門廣場舉辦悼念剛過世的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活動。
 
吾爾開希、王丹等人組織「北京高校學生自治聯合會」,簡稱「北高聯」,號召上萬名學生動員前往天安門廣場。





















活動後來轉向,變為要求政府對抗通貨膨脹、處理失業問題、解決官員貪腐、政府問責、新聞與結社自由等。
實際的七點訴求為:
一丶重新評價胡耀邦的是非功過,肯定其民主、自由、寬鬆、和諧的觀點;
二、徹底否定清除精神污染和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對蒙受不白之冤的知識份子給予平反;
三、國家領導人及其家屬年薪及一切形式的收入向人民公開,反對貪官污吏;

四、允許民間辦報,解除報禁,實行言論自由;
五、增加教育經費,提高知識份子待遇;
六、取消北京市政府制定的關於遊行示威的「十條」規定;
七、要求政府領導人就政府失誤向全國人民作出公開檢討,並通過民主形式對部份領導實行改選。


5月13日,吾爾開希、王丹等六人發起絕食,促使中國400多個各地城市陸續集結抗議。
5月17日至18日間,北京聚集了數百萬名公民參與這場抗爭。






















當時中共最高領導人鄧小平、以及李鵬等中央領導、陳希同等北京領導,決定將這場民運定調為「動亂」,於5月20日宣布北京市實施戒嚴,並調動30萬解放軍開始武力鎮壓
----------------------------
編按:
當時鄧小平等人亦決定從將當時的中共中央代理總書記趙紫陽隔除在中國共產黨高層領導會議外,同時強硬處理趙之支持者。
趙紫陽擔任總書記期間推動中國市場經濟發展、深化改革開放,打擊貪污腐敗;卻在八九民運、六四事件中,因同情學生與反對武力鎮壓,而遭到鄧小平等人免去黨內外一切職務,餘生皆遭到軟禁,於2005年去世。






















解放軍部隊於6月4日進入天安門廣場,實施清場。
所謂清場,是解放軍以坦克及裝甲車開路,並以實彈、甚至達姆彈攻擊群眾,造成大量的人民死傷。也因此激怒群眾,開始有人群攻擊軍警,造成軍警傷亡。有些當時駐北京的外國外交人員估計,當晚至少有兩千人死亡,受傷人數更是難以估計。
---------------------------------
吾爾開希則在回憶的影片中提到:
「廣場死亡至少數以千計,北京,我想數以萬計,絲毫不過分,我這是比較保守的估計。」

「我的很多同學被坦克車壓死了,被坦克車完全扁平地壓死在天安門廣場。很多他們的屍體到最後用鐵鍬鏟起來。我的一個朋友是師大的糾察隊員,負責糾察的。他就親眼看見了把我們同學的屍體用塑膠袋裝起來,然後堆在一起放火燒了。」

---------------
註:達姆彈是一種不具備貫穿力但是具有極高淺層殺傷力的「擴張型」子彈。彈頭為裸露的鉛製,打入目標物(ex:人體)時,會扭曲、爆裂、擴散,造成傷口嚴重的撕裂,使醫護人員救治困難,為一種極不人道之殺傷武器。
因為其慘忍殺傷力引發的人道爭議,1899年海牙公約發表的《禁用入身變形槍彈的聲明》,明文規定締約國必須放棄使用此武器。
國際刑事法庭更在2010年對《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的修訂中,將「非國際武裝衝突」中使用達姆彈列為戰爭罪






















清場衝突經過血腥狂亂的一夜來到6月5日,在北京市長安街上,一名男子隻身站到路中間,抵擋18輛坦車行進,因而被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記者傑夫懷登Jeff Widener拍下,也就是時至今日被大眾及媒體所熟知的六四代表照片「坦克人」(Tank Man),又稱「無名的抗議者」(Unknown Protester)。而此照片亦已成為二十世紀指標性的重要象徵。
-----------------------------------------------
現今大眾普遍對於該名男子的稱呼「王維林」,而此名實為英國「星期日快報」上使用「Wang Weilin」的音譯。其真實姓名、身分及下落,至今不明。






















其後中國政府更大規模逮捕示威民眾及支持者,並箝制該國內新聞媒體對此事言論及報導,禁止外國記者發送相關照片及採訪影像至國外。
國際社會一致譴責中國侵犯人權的武力方式,因而決定採取經濟制裁、武器禁運等政策。

時至今日,六四於中國仍然是敏感而不得討論的話題,甚至連當時的死亡人數都至今不明,因此仍有許多人主張平反六四,希望能還原真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