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428,我的民主受洗日,一個再也回不去小確幸的日子。



text / Jean
photo / Six

(編按:本文寫自2015年)

 在去年的4月28日之前,身為一個平凡的老師,最大的煩惱僅僅圍繞在現在的孩子越來越難教、家長越來越難纏,對政治議題不太關心,認為政治非常骯髒。即使發生了318學運,心中仍不太有波瀾,只覺得服貿是個複雜的議題,雖然看到一群年輕人為了未來露宿街頭,努力抗爭,但被生活追著跑的我,無力去想,也無心去深入理解。

 一直到了4月27日,因緣際會之下,與友人一起參加了反核遊行。

 經過福島核災後,雖然非常痛恨核電,卻很消極的覺得抗議也違抗不了當權者,一切都只是螳臂擋車。參加遊行的起初,只是抱著湊熱鬧的心態,到了會場,卻看到密密麻麻的人群,不管男女老少,甚至有人牽著心愛的寵物,在豔陽底下揮汗說服(或者被說服)簽連署、發反核布條…等,能不能達到成果與否被大家拋在腦後,單純的只想盡一分力。這樣的耀眼,頓時讓我熱血起來,哪怕最後會徒勞無功,也不希望自己留下任何遺憾,於是跑到發布條的攤位幫忙發起了核電歸零的布條,遞出去的一條條布條都回饋一份份的笑容與鼓勵,大家為著一個關心的議題,各自盡著小小的力量。第一次,覺得台灣人好團結,突然能體會為什麼立院外那群年輕人能夠這樣一直堅持下去。

 充滿動力的跟著大家遊行到忠孝西路,浩大的聲勢輕易的佔領了整條大馬路。

 父母帶著子女搭著帳篷,就這樣在街頭為孩子上著民主的實習課,告訴稚嫩的他們-- -自己的未來要自己救;阿嬤牽著還不太會走路的小孫子,頭上綁著布條,儘管一老一小步伐都不太穩,眼神卻比誰都還堅定;不管有沒有藝術天分的人,都拿著粉筆在地上揮灑出自己的反核塗鴉;音樂家們拿著樂器,演奏歌曲為大家打氣;而圍觀著的人,不管會不會唱,都扯開嗓子和著歌。在這一刻,無論彼此是否認識,都是朋友,一起為了共同目標而努力的戰友。儘管夜越來越深,風越來越涼,看熱鬧的人群漸漸散去,還是有許多人堅持守在忠孝西路上,堅持著要讓當權者聽到他們的訴求,各自用這樣和平的方式,希望能有正面的回應。

 歡快的氣氛中,夾雜著一絲緊張的氣氛,一直聽到有警察要來清場的耳語。

 人生中除了闖紅燈以外,第一次這樣跟著人群佔領道路的我,其實有些害怕,也累得很想回家,越來越冷的夜讓人抖的只想快點窩進溫暖的棉被,站了一天的腰已經到了極限,腳底也痠痛不已,但看著一樣有些擔心卻打死不退的大家,更覺得自己不能離開。人越少、被清場的機會越大,即使多我一個人不多,也不希望少我這一分微薄的力量,抱持著這樣的信念,看著優勢警力漸漸包圍人群,兩台水車蓄勢待發,這一夜,真的很冷…。水柱沖了又沖,高高在上的指揮官不斷叫抗爭者不要打警察,諷刺的是,抗爭者手無寸鐵,而警察們全副武裝,就這樣一路被推到了中山南路口的時候,抬頭看到旁邊依舊發出溫暖光芒的十字架,心中只有絕望。

 好多人被粗手粗腳的抬出來受傷,志願醫護人員穿著簡單的白袍疲於奔命的來回穿梭,警察甚至不甚情願讓救護車通行,僵持許久才放行。身上的輕便雨衣,擋不住水柱、擋不了清晨刺骨的風、更無可奈何的輕易的在被驅離過程中被扯得支離破碎。警方初衷是要清空道路讓車輛通行,清到最後,最後一群人被優勢警力圍在「人行道邊」,被強力水柱大噴特噴。為什麼連人行道都不讓人站?曾經覺得台灣因為太過民主,才有諸多亂象,經過這一夜徹底發現自己錯了。一直到了現在,和平抗議都還要被暴力清場的我們,從來都沒有過真正的自由。

 強勢警力終究驅離了大家,繁忙的車流湧現,一切都回歸原樣。

 在不甘心的歸途中,神經依舊繃得緊緊的,身心俱疲,確定自己安全到家後,無法克制的崩潰大哭。從前對我而言,228只是歷史課本上的輕描淡寫,上一代人不敢談論的白色恐怖也只是歷史名詞,殊不知現在的我們,離國家暴力還是非常的近,即使現在沒有拿槍出來掃射,那一發發的水砲也打垮了從前構築的小確幸世界。

 驚惶過後,擦乾眼淚。雖然從前的世界崩毀,但從斷垣中站起來的自己更加堅強,那一夜的受洗後,開始關心公共議題,更努力告訴身邊的人不該對政治冷漠。被驅離的過程很痛,但正因大家相信了自己,活動雖然最終被清場,卻成功讓核四暫時停工。如果消極覺得微薄的力量沒有用,那麼什麼成果也不會有。回到課堂上的我,也不再侷限於必教的教材上,而是多花一些時間,讓學生討論一些他們應該關心的議題,出乎意料的是,大部分學生其實非常樂在其中。

 這場運動,讓我徹底了解了—政治,從來就不是骯髒的事。

 政治,是與大家息息相關,眾人都必須好好關心之事,而你我,其實遠比自己想像的更重要。

======================================
※本文刊載於《議誌》第3期《核電,原來我們這麼近》。文字版權屬作者所有。

欲了解更多《議誌》相關資訊及贈閱點查詢請上我們的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itsiwillsays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